导航菜单

熊孩子举报教培班补课:现象引发关注,反思补课文化

导读 一名来自河南的培训机构老板在缴纳罚款后发出震撼的言论:告诉你一个天大的秘密:你知不知道到底是谁在举报培训班的老师补课吗?压根就不是...

一名来自河南的培训机构老板在缴纳罚款后发出震撼的言论:“告诉你一个天大的秘密:你知不知道到底是谁在举报培训班的老师补课吗?压根就不是家长,家长们很难找到为孩子补课的培训班;也不是嫉妒心爆棚的同行,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一两年大家都挺难的......是那些10后的学生!是那些熊孩子!他不想报班他举报你!”这番话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反映了当今教育现状下的一个新现象。

如今的孩子与过去的孩子相比,在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现在的孩子具备更广泛的知识,不像过去的80后、90后那样天真单纯。00后们敢于辞去不喜欢的工作,自由选择职业,不愿将就于不合心意的老板。而10后则开始涌现出举报教培班补课的现象:这些孩子放暑假居然被父母强制送进教培机构补课,他们坚决维护自己的权益,积极举报这一情况。

10后学生甚至懂得如何利用各种热线和电话,从班主任电话到教育局督导室、效能办电话,他们几乎了如指掌。家长们纷纷感慨,孩子刚进培训班就举报培训班,这样的举动让人哭笑不得。

在高三阶段,每放假一天都有学生向教育局举报,这样的情况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这些10后学生为了能在家里尽情玩耍,而不被父母强迫去上补课,采取了“绝招”,举报教培机构和在职教师,他们似乎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与我们80后当年相比,10后的个性和行为举止简直判若两人。

补课是否必要,不仅要看家长的意愿,还要看学生的意愿。如果学生对补课抱有强烈的抵触心理,即使不参与举报,这些学生在补课过程中也很难有所收获,因为他们对学习没有内生动力,补课对他们来说很可能成为一场无用功。

10后学生个性鲜明,当他们面临对自己毫无兴趣的补课时,他们很难产生兴趣和积极性。当抵触心理达到临界点时,他们可能会尽全力去维护自己的权益,从而导致教培机构和在职教师的困境。

有人认为,无论是谁,都不喜欢被强迫做让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学生举报教培班没有什么问题,暑假应该让学生在完成暑假作业后尽情玩耍,享受快乐的假期;还有人认为,现在学业竞争激烈,对学习的苦不吃,将来就要吃生活的苦。如果连补课的苦都不吃,将来怎么可能取得成就呢?

对于这两种观点,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探讨,在当今教育环境下,如何平衡学生学业与生活的关系,如何培养学生的内生动力和学习兴趣,以及如何让教育真正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欢迎留言交流,共同探讨教育改革的可行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