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关爱老年心理健康,社会关注老龄人口的心理挑战

导读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逐渐延长,老年人群体也日益增加。据2020年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人口总数已达...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寿命逐渐延长,老年人群体也日益增加。据2020年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人口总数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期可能带来许多变化,这些变化可能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产生重要影响,因此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顺义妇儿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姜涛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生理功能逐渐衰退,身体机能下降,导致身体活动不便、腿脚缓慢、容易疲劳等问题。这些生理变化可能使得老年人产生自我价值降低、自尊心受损等负面情绪,甚至出现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

丧失是老年人情绪体验的重要诱发事件。老年人可能会面临亲友离世、社会地位下降、经济状况改变、健康状况恶化、容貌变化以及丧偶等情况,这些都可能导致老年人感到孤独、落寞、无奈等负面情绪。一些老年人还可能受到疾病的影响,甚至可能面临死亡,从而导致情绪悲观绝望。

另外,老年阶段可能伴随认知能力下降,老年人可能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理解能力下降等情况。这些变化可能与正常老化、神经系统退化或患有一些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有关,这些变化可能使得老年人在应对日常生活基本功能时会出现一些困难。

此外,老年人的睡眠问题也值得关注。他们的睡眠时间可能会减少,睡眠质量也可能下降,这可能与身体代谢率降低、生物钟改变以及日间活动减少有关。

针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姜涛医生建议采取积极的情绪调节方式。老年人应该鼓励积极表达自己的情绪,寻找适合自己的情绪宣泄方式,例如与亲友倾诉、写日记、运动、书法绘画等。同时,老年人还可以通过社交活动来寻求支持和理解,减少孤独感。

在保持良好心理状态方面,老年人可以学习一些放松技巧,例如深呼吸、冥想等,有助于帮助老年人保持平静和放松的状态。此外,老年人可以通过关注积极的事物和体验来提升情绪状态,积极寻找生活中的美好和快乐。

在维护身体健康方面,适度的身体活动对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释放身体内的压力,提升心情和心理状态。同时,老年人还应该保持健康饮食习惯,少食多餐,均衡膳食,并尽量避免烟草和过度饮酒。保持稳定的作息习惯和充足的睡眠也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体能和精神状态。

最后,姜涛医生强调,如果老年人出现持续性的情绪问题,或者出现躯体化症状,例如心慌、手抖等,家人应该及早带老年人到医院寻求专业心理支持和帮助。及时的干预和治疗有助于改善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其晚年生活质量。

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社会的关注和重视。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和家属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共同营造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社会氛围,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