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暑期饮食安排,促进儿童身高增长的关键时机

导读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暑期被认为是身高增长的关键时机之一。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和良好的情绪,都对儿童身高的增长有着积极...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暑期被认为是身高增长的关键时机之一。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和良好的情绪,都对儿童身高的增长有着积极的影响。随着暑假的来临,许多家长都十分关心如何安排孩子的饮食,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身高增长。

儿童的身高生长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内分泌、营养、环境、疾病和社会心理等。尽管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个体差异,但身高增长的总体规律是连续但不匀速的。在成长过程中,儿童身高增长存在两个高峰时期。

第一个身高增长高峰出现在婴幼儿期。这个时期是儿童身高增长最快的阶段,平均每年增长25.3-26.1厘米。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期的生长速度逐渐减缓,1-2岁平均每年增长约12厘米,2-3岁平均每年增长约8.3厘米。

第二个身高增长高峰出现在青春期。整个青春期,男孩平均每年增长约29厘米,女孩平均每年增长约25厘米。学龄前期和学龄期也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这段时间儿童身高生长比较稳定,平均每年保持在5-7厘米的生长速度。

顺义妇儿医院儿早中心主治医生陈彤颖指出,全面均衡的营养对儿童身高增长至关重要,特别是以下几种主要营养

 

蛋白质:蛋白质是构成机体组织和器官的重要成分,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非常重要。

钙:构成骨骼的重要成分,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活动、参与激素的分泌以及调节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促进骨骼的形成和钙化,以及胶原组织的形成和生长激素的合成。

维生素A: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提高长骨的生长速度。

维生素D:维持血钙平衡,促进钙磷吸收和骨骼钙化,是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天应当至少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孩子每天的膳食搭配可参考以下公式:

3种谷薯杂豆 + 4种蔬菜菌藻 + 3种肉蛋水产 + 1种水果 + 1种牛奶或奶制品 + 1种大豆坚果 = 13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红肉、鸡蛋和牛奶是每天必须要补充的食物。它们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还包含了生长所需的其他重要物质。

此外,除了保证充足的营养,还应避免食用对长高不利的食物,如含激素食物和经过反复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可能导致性早熟,从而影响儿童的身高增长。同时,在不了解孩子身体缺乏哪些营养物质的情况下,切勿盲目给儿童补充保健品。

如果您的孩子存在偏食、挑食等进食问题,身高低于同龄儿童或存在超重肥胖等其他营养方面的问题,建议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儿童营养门诊就诊,以获得专业的建议和指导。通过正确的饮食安排和全面的营养补充,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在暑期这个关键时机获得更好的身高增长,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