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我国团队利用“中国天眼”FAST取得纳赫兹引力波探测突破

导读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纳赫兹引力波的探测成为国际物理和天文领域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我国研究团队在中国天眼(FAST)的帮助下,...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纳赫兹引力波的探测成为国际物理和天文领域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我国研究团队在中国天眼(FAST)的帮助下,成功探测到了纳赫兹引力波的关键证据,这标志着在纳赫兹引力波搜寻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该研究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科研人员组成的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CPTA)研究团队完成的,相关成果已在学术期刊《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在线发表。

引力波是由宇宙中加速运动的有质量物体扰动周围时空而产生的时空涟漪。尽管引力波信号微弱,但它是直接探测宇宙中非发光物质的重要手段。纳赫兹引力波具有极低的频率,周期长达数年,波长可达数光年,因此对于探测频率低至纳赫兹的引力波具有重要意义,对理解超大质量黑洞、星系合并历史以及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等问题至关重要。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研究员李柯伽作为文章的通讯作者介绍说,由于纳赫兹引力波的频率极低,其周期长达数年,波长可达数光年,这使得探测工作具有极大的挑战性。目前,利用大型射电望远镜对一批自转极其规律的毫秒脉冲星进行长期测时观测,已经成为已知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的唯一手段。

在这项研究中,CPTA研究团队利用“中国天眼”对57颗毫秒脉冲星进行了长期系统性监测。通过独立开发的软件,对为期3年5个月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在4.6西格玛置信度水平(误报率小于五十万分之一)上发现了具有纳赫兹引力波特征的四极相关信号的证据。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表示:“纳赫兹引力波的探测灵敏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测时间跨度。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科研团队已经分别进行了约20年的纳赫兹引力波搜寻工作。CPTA研究团队利用‘中国天眼’卓越的性能,在数据精度、脉冲星数量和数据处理算法等方面的优势,使得我国在纳赫兹引力波探测和研究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据介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将进一步加快纳赫兹引力波的探测科研攻关,积累更长时间的观测数据,为开启利用纳赫兹引力波探测宇宙的新窗口提供更多支持和助力。这一突破将推动我国在物理和天文领域的研究取得更加重要的进展,为人类对宇宙的理解做出新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