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科学指引:WHO发布最新膳食建议,助你合理享用碳水和脂肪

导读 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物质越来越多样化,我们的餐饮也更加多元、快捷。但有的时候,我们的饮食行为却导致了发胖或病...

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物质越来越多样化,我们的餐饮也更加多元、快捷。但有的时候,我们的饮食行为却导致了发胖或病从口入。到底怎么安排才是合理的饮食?

在当今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然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带来健康问题,如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因此,合理的饮食安排变得尤为重要。近期,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新的膳食指南,旨在提供关于碳水化合物、脂肪、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建议,帮助人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饮食。

碳水化合物的合理摄入: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主要能量来源,然而,不同类型的碳水化合物对健康影响不同。根据WHO的指南,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应主要来自全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这些食物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和促进消化系统健康。此外,指南中还建议成人每天摄入至少400克蔬菜和水果,以及25克天然膳食纤维。这些做法能够有效降低死亡风险,减少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根据年龄段的不同,建议摄入蔬菜和水果的量也有所区别。为了确保健康成长,儿童和青少年的膳食也应该充分考虑这些建议。

脂肪的摄入原则:

脂肪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元素,但不同类型的脂肪对健康影响有差异。根据WHO的建议,摄入的脂肪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应不超过总能量摄入的10%。此外,建议将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减少到总能量摄入的1%以下。

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对心脏健康有益。这些脂肪可以在鸡蛋、橄榄油、牛油果、坚果、三文鱼和酸奶等食物中找到。相反,饱和脂肪酸(如猪油、黄油、椰子油)的摄入应适量控制,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等风险。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实现健康饮食:

为了实现健康的饮食,以下几点建议可以帮助你合理安排饮食:

多样化的碳水化合物: 选择全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作为主要碳水化合物来源,避免过多摄入精加工米面。

优质脂肪: 适当摄入优质脂肪,如鸡蛋、橄榄油、牛油果、坚果和鱼类等,限制摄入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膳食纤维: 确保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通过食用蔬菜、水果和全谷物来实现。

均衡的膳食: 每餐搭配蔬菜,保持膳食的均衡。

适量的蛋白质: 摄入适量的蛋白质,包括瘦肉、鱼类、豆类等,以满足身体需求。

饮食时间: 合理安排饮食时间,避免过度饥饿或暴饮暴食。

多样化的食材: 选择不同种类的食材,以获得多种营养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