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看病住院钱花哪了 医保支付改革会让危重病人无处就医吗

导读 2022年全年在全国范围内,206个统筹地区都实现了DRG/DIP医保支付的改革,病种覆盖达到78%。DRG的支付方式是按照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把医疗机...
2022年全年在全国范围内,206个统筹地区都实现了DRG/DIP医保支付的改革,病种覆盖达到78% DRG的支付方式是按照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把医疗机服务、资源、成本以及质量进行标准化的工具,是以区域作为单位。根据历史数据,将每一组的点数设定好,医院每收治一个病人就可以获得相应的D点数,到达年底后,医保部门累计计算出每家医院实际应该得到的费用。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集中的切入点是医疗服务的提供一方,也就是医院层面,每个诊断相关组的患者会有统一的付费上的标准以及并分组,从而打包付费,超过这部分打包的费用,医院要自行承担,医保和医疗在协商后定下疾病组权重,特定的疾病组以一口价将费用打包。

过去医保支付的方式是项目付费为主,使得医保基金局部造成浪费以及局部不足有着较为严重的情况,患者和医生作为利益的共同体,项目付费时每一个人都是个体,遇到病情时都希望能够多占一些好处,尽管是小病也要全面检查。

在实施改革这个过程当中由于地区医院存在不同,实践过程中也会产生问题,其中一个就是为了不贴钱,有一些医院并不想收治危重症的病人觉得危重的病人等于是赔钱。公立医院收治了医保患者,其本来的目的就是保基本,满足参保人基本医疗上的需求,考虑的应该是整体性,而不是每收治的每一例患者都是赚钱。

较为固定区域中的医院,居民结构通常会有很微小的变化,因为支付方式改革出现亏损,应该从成本这方面去查询真正的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