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未来赌注:台积电在德国投资引争议,经济学家担忧获补助计划前景

导读 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近日宣布在德国投资100亿欧元兴建芯片代工厂,然而这一举措引发了经济学家们的不同意见。德国《世界...

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近日宣布在德国投资100亿欧元兴建芯片代工厂,然而这一举措引发了经济学家们的不同意见。德国《世界报》于9日报道,尽管德国联邦政府已承诺提供50亿欧元的支持,但对于台积电在德国获补助并兴建厂房的前景,一些专业人士表示谨慎。

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建设的工厂,预计在2027年年底投入生产。工厂将生产汽车和其他工业领域所需的半导体产品,包括22至28纳米和12至16纳米的芯片。此举旨在帮助欧盟国家减少对亚洲和美国的芯片供应依赖,同时提高“供应链安全性”。

然而,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却将台积电和之前英特尔的在德芯片工厂计划视为“对未来的不确定赌注”。弗拉茨舍尔指出,光是这两项投资就已经耗资150亿欧元的补贴。他认为,这两个项目只有在能够推动地区经济、为其他行业和供应商创造价值和新就业机会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带来实际回报。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改善基础设施,加大教育和创新投资。

另一方面,中国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对此发表了分析。他表示,在欧洲发展芯片产业链面临着生产和运营成本高昂、人才短缺等挑战。目前欧洲的大多数芯片制造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而台积电要想在欧洲降低芯片成本并取得商业成功并不容易。因此,项目是否能够实现商业目标,获得市场机会,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台积电的投资计划无疑为德国和欧洲带来了一系列机遇与挑战。虽然计划的落地对于当地经济发展有望带来积极影响,但其中的风险和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何有效应对这些挑战,推动芯片产业的发展,将是未来的关键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