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山东文旅融合发展:博物馆创新展示引领文化旅游新潮流

导读 自党的十以来,山东文旅系统一直致力于将文物资源与旅游、科技、文创等领域深度融合,让文化遗产焕发出当下的活力,为提升公共文化品质、丰...

自党的十以来,山东文旅系统一直致力于将文物资源与旅游、科技、文创等领域深度融合,让文化遗产焕发出当下的活力,为提升公共文化品质、丰富美好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博物馆作为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近期举办的多种主题展览吸引了大量游客。在五一假期中,山东博物馆单日最高接待游客突破了10万人次。除了保护和修复馆藏文物,山东博物馆还推出了丰富多样的展览项目,并举办了手造技艺传习活动,推出了文创产品如考古盲盒等。此外,博物馆还提供了国宝亚丑钺元素下午茶点,满足游客在一站式中享受美食、娱乐和学习的需求,实现了从"网红打卡地"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山东博物馆的蓬勃发展代表了整个山东博物馆事业的进步。山东全省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数量已达到672家,青岛、淄博、潍坊、济宁成为了"博物馆之城"的试点城市。同时,山东推动各级博物馆全面纳入旅游线路,合理配置餐饮区、休息区和文创产品展售区,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游客体验,打造一批精品线路。例如,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与多家博物馆合作,推出了独家策划的线路产品,受到市场的认可。博物馆也积极为旅游团队提供停车和专业讲解等服务。近期,一些博物馆还计划开展暑期研学和夜游等活动,以满足游客个性化的需求。

近年来,山东在文物保护方面持续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目前,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全部设置巡护公益岗,年内还将建成全省文物资源专题信息资源库等设施。在政策完善和机制健全的基础上,山东深化文旅融合,让文物焕发活力,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如今,在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文博游和乡村休闲游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古村落和乡村民宿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与此同时,"海岱考古"品牌也越来越为公众所熟知。山东推进岗上遗址、跋山遗址等重大考古项目,并多次举办考古工地开放日等活动,拉近了人们与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山东还在探索原址保护、环境整治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方面进行工作,以进一步拓宽其保护利用途径,并支持创建具备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预计到2025年,山东将建成并开放20个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文化和旅游的新名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