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博物馆:文明传承与未来引领的文化宝库

导读 近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引发了广泛关注。博物馆作为存放文物的场所,不仅连接着过去、当下,更指引...

近日,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引发了广泛关注。博物馆作为存放文物的场所,不仅连接着过去、当下,更指引着未来。

博物馆犹如一座大学,展示人类文化文明的窗口。它所收藏的文物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和印记。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作用,让沉睡的历史焕发新的活力,让珍藏的艺术瑰宝和文化遗产为更多人所了解,正是每年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初衷和现实需要。

文化自信是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为基本、深沉和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拥有连绵不断的五千多年文明历史,这段历史留下了庞大的文物遗存。根据国家文物局最新数据,我国新增备案博物馆382家,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6565家,位列全球前列。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成为滋养当代中国人民精神家园。

以文化传承为支点,悠久的历史和宝贵的文物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在见证祖先智慧的同时,更能凝聚出奋进新时代的自信力量。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接待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表明“打卡”博物馆正成为一种新时尚,公众热情地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涵养情怀,对文化的热度日益提升。

文物承载着灿烂的文明,文物也赓续着辉煌的未来。博物馆既属于历史文物,也属于现实大众。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如何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主动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这是时代留给我们的新课题。一方面,各类博物馆应持续完善免费开放政策,发挥好收藏展示、经营开发、研究教育等功能。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的活化利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传承和展示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让收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遗产展示在广阔大地上的珍贵遗产、记录在古籍中的文字都焕发新的生命。另一方面,博物馆应顺应时代潮流,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深入挖掘文物资源,进行全面数据采集,建立文物数字档案,构建文物资源数据库,使珍贵文物代代相传。同时,必须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数字化、沉浸式的体验,让观众借助数字技术近距离观赏文物,全方位感受现代技术带来的最佳观感。

博物馆承载着灿烂的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让我们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大力推进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掀起博物馆热潮,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感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更强烈的历史自觉和精神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