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吃蟹季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吃货

导读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逢金秋,都是吃螃蟹的最佳季节。清蒸、爆炒……做法众多,味道鲜美。螃蟹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但吃...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逢金秋,都是吃螃蟹的最佳季节。清蒸、爆炒……做法众多,味道鲜美。螃蟹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但吃不对螃蟹容易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必要的危害。吃蟹季,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吃货?

死螃蟹能吃吗?

首先,死河蟹不能吃!

河蟹,学名为中华绒鳌蟹,是中国特有的淡水产品,其体内游离氨基酸和含氮化合物含量较高,肉质比较松,为微生物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且河蟹都在淤泥中生长,生存环境适合微生物生长,这就导致鲜活河蟹体内外菌落总数基数较高。

因此,河蟹死后,微生物含量迅速升高,误食死河蟹后可能会引发蜡样芽胞杆菌、副溶血弧菌性食物中毒,这是死蟹不能吃的主要原因。而且即使是刚刚死的,也不要吃了。

而海蟹生长环境特殊,被打捞出来极易死亡,但海水中盐含量高,螃蟹体内外细菌较少,因此及时冷冻且保存完好的死海蟹是可以食用的,但也不能存放过久。

此外,由于螃蟹体内含有较多的组胺酸,细菌会将组氨酸分解成组胺和类组胺物质,误食患者可能会出现组胺中毒的情况,部分病人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重症患者可出现休克、早搏等症状。

吃螃蟹还要注意什么?

1.不吃生蟹,酒浸泡也不能吃

酒不能完全杀死生螃蟹体内的寄生虫,生食的话被寄生虫感染的风险很高,轻则引起咯血,如果寄生虫进入脑部,重则还会引起瘫痪等症状。

2.这四个部位不能吃

吃螃蟹时必须去除蟹腮、蟹肠、蟹心、蟹胃,这些部位是螃蟹过滤和代谢废物的器官,含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

3. 高温蒸熟,现吃现做

螃蟹需在100℃以上的高温下持续蒸煮20~30分钟后方可彻底杀灭体内微生物。

4. 不宜过量食用

螃蟹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尤其是蟹黄部分,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吃螃蟹时适量食用蟹肉,少吃蟹黄。

如何挑选河蟹?

1.颜色 :新鲜的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背壳呈青绿色且有光泽,腹部洁白且饱满,而且可以连续不间断地吐泡。

2.个体 :河蟹要选个大而老健的,这样的河蟹肉质更紧实。

3.肚脐 :肚脐要向外凸出,无论是公蟹还是母蟹,这样的河蟹一般都膏肥脂满。

4.蟹毛 :蟹脚上要蟹毛丛生,腿部坚硬很难捏动的河蟹最肥满。

5.动作 :鲜活的河蟹蟹鳌夹力大,蟹腿完整,爬行快速有力,动作敏捷活跃。

温馨提醒

食用螃蟹需搭配暖胃之物,比如姜末、食醋、黄酒,这与历来中医认为螃蟹性寒有关。

在中国,自古以来便认为黄酒和螃蟹同吃是绝妙的搭配。蟹虽然鲜美,但是本性属寒,多食容易伤及肠胃,而黄酒有活血暖胃的功效,性温和,因此历来被认为是食蟹时去除寒气的最佳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