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休息也需要“随性”——探讨“Gap Day”趋势

导读 Gap Day成为近日社交平台上一种新的生活趋势,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挤出一天或更短的时间,寻求短暂的放空和松弛。在这个趋势中,人们试图将...

“Gap Day”成为近日社交平台上一种新的生活趋势,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挤出一天或更短的时间,寻求短暂的放空和松弛。在这个趋势中,人们试图将休息时间积极化和意义化,减轻内心娱乐的负罪感。

随着网友们的分享,“Gap”的时间跨度和形式越来越灵活,从“Gap Day”到“Gap night”、“Gap 10 minutes”,最终演变为休息即“Gap”。

在这个“努力即常态”的文化氛围中,勤奋刻苦成为普遍伦理,人们习惯性地进行性价比衡量,没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会被定义为浪费时间,单纯的娱乐更会让人产生深深的负罪感。而“Gap”则满足了人们消解娱乐负罪感的需求。

但在渴求松弛感的同时,生活的拧巴感依旧无法驱散。人们明白生活需要张弛有度,因此会在紧张的学习或工作后,很有仪式感地奖励自己“Gap Day”,但在感受时不得不倾尽全力、不放过半点俗世生机的记录,让人有一种用力过猛的拧巴感。

“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观念无可否认,但奋斗文化却让人们的生活过于严肃。休息时间本就是生活的“暂停模式”,不要再将其置于功绩考核体系下,让这难得的半日闲,还要接受意义的衡量。生活需要得以停歇的间隙,让休息回归休息,回归随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